建国后撤销的八个省
建国后河北省会变迁史
雪 梅
劝君莫欠贷
我国大陆人口姓名分析
罗伯特议事规则
卢沟晓月
但问耕耘
 
版面导航     
3上一篇  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 缩小 默认        


建国后河北省会变迁史

 

 

     宇 峰
根据河北人民出版社《河北省省会变迁始末》,整理出了建国后河北省会变迁过程。原来省会迁至石家庄早有“预谋”。

  保定:1949.8—1958.4
1949年8月,河北省人民政府在保定成立。确定河北省省会设在保定市。
1952年9月,河北省委向华北局发出《省会移到石家庄市的请示》,报告认为:“保定市不能适应今后大规模的经济建设,因此省会移到石家庄。计划三年,到1955年分批搬完。”
同年10月,河北省委再发电报,向华北局及中央陈述了《关于将省会迁移到石市的补充理由》,并提出“省会迁移后,保定市可作为我省一个以文化建设为中心的城市。”
1954年1月,河北省委又一次向华北局及中央递交了《关于省会迁到石家庄市的请示》。
同年4月,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复同意河北省会迁往石家庄市。河北省委成立“河北省会迁移筹备委员会”,省会迁建工作正式实施。
1955年8月,河北省委、省人委向中央及国务院分别递交了《关于停止省会迁移石家庄的报告》,报告中说:“为响应中央厉行节约的号召,集中力量于五年建设计划的完成,确定省会不迁石,停止迁建工作,把节约的投资用于粮棉增产。”
1956年4月,河北省委向中央提交了《建议中央将天津市与河北省合并为一个建制,并以天津市为河北省省会的报告》。
1958年2月,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,将天津市改为河北省省辖市。

  天津:1958.4—1966.4
1958年4月,河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《关于河北省省会迁到天津的决议》。决定将河北省会迁移到天津市。
1965年12月,河北省委根据中央和华北局的指示,对备战形势下的河北省省会地址问题,进行了具体研究,确定将省会迁回保定市。
1966年1月,河北省委发出《关于省会搬迁问题的报告》:“省会迁回保定市,不仅是一次重要的备战措施,而且通过搬迁要解决好面向基层、面向前线,实行精简,改进领导,促进省级机关进一步实现革命化的问题。”

  保定:1966.5—1968.1
1966年5月1日起,河北省委、省人委开始在保定办公,省会亦设在保定市。
1968年1月28日,北京军区(代司令员郑维山、政委李雪峰)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建立河北省革命委员会的请示报告,报告中建议省会由保定迁到石家庄。
同年1月29日,中共中央、国务院、中央军委、中央“文革小组”批准成立河北省革命委员会,同意省会由保定迁到石家庄。李雪峰为省革委会主任、刘子厚为第一副主任。

  石家庄:1968年2月至今
1968年2月3日,庆祝河北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石家庄市举行,标志着河北省省会正式迁至石家庄。
(摘自“人民保定”微信公众号)

 

 
3上一篇  下一篇4  
 
   
   
   

邯郸银行-行报